真人图书A027晏维龙与读者畅谈职业生涯规划那些事儿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1273

        12月1日下午两点,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读室,A027号真人图书晏维龙书记与32位预约读者围绕“与你聊聊职业生涯规划那些事儿”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阅读现场,读者们纷纷提出问题与困惑,涉及专业学习、考研考公、人生经历、精神焦虑、有效学习、沉没成本、人生抉择等31个问题,维龙书记结合自身经验、社会发展趋势、经济学规律等,深入浅出、化繁为简、风趣幽默地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他指出,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青年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在于关注自己的内心并明确目标与方向,勾绘符合自己内心期望的蓝图。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逐渐形成更加清晰的自我认知,因此更需要年轻人多听多看,收集外部的信息,并借此不断更新自己的职业规划。

        借着读者有关提问,维龙书记真实分享自己大学填报志愿的故事、从工科跨入经济学科的学习经历,以及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后的体会,为读者进一步揭示职业生涯规划的奥妙。针对读者提出的“谁是对您职业生涯最有影响的人”这一问题,维龙书记表示,具有良好德行的人对他职业生涯产生的积极影响最为深远。有读者问“您今后的发展方向?”维龙书记说,一是服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和党性,服从组织安排;二是超越自己,即使退休后也要不断超越自己。

        维龙书记与读者共同探讨了职业规划中的“沉没成本”这一话题。他指出,害怕“沉没成本”,还没开始就焦虑,这是很多人的思维方式。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端正心态,立远大志向,不纠缠“一城一池”的得失,目标不能定的太具体,可以灵活调整,发挥备选方案的可替代性,在战术上取胜;其次,要充分认识到“经验比结果更重要”,珍惜每一段经历构成的精神财富。

        针对读者提出的“当代青年人的精神内耗”问题,维龙书记认为,“精神内耗”最突出的就是焦虑。当下年轻人承担过重的心理焦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欲望太强、太多,满足感太弱、太少;二是年轻人大体上趋向树立短期目标,强迫自己在短时间“奋进”一大步,结果往往陷入挫折的桎梏。破解“精神内耗”困境的关键就是要适当降低欲望,树立距离适当的目标。

        有读者求教经济学的学习与研究问题,维龙书记深入浅出,概括指出,经济学是一种思维方式,寻求最优点。他精要阐释了经济学的两种力量和三大曲线等理论,强调经济学规律及研究范式与人性特点之间的影响关系。

        阅读双方还就“读研对审计人的意义?审计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别?”“专硕与学硕的差别?”“海量信息时代,如何避免无效学习?”“如何找到第一份实习?”“求职中的性别歧视”等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氛围浓厚,读者们频频提问和追问,积极互动,反响热烈。沁园书院王同学说:“晏书记从现实问题出发,循循善诱地分析了职业规划的要点,逐一击破我内心的疑惑。” 润园书院熊同学表示:“这是一本富有智慧、诙谐幽默的书。从自身经历到就业规划,从专业解析到社会变革,从日常工作到生活感悟,晏书记的解读简明易懂,条理清晰。实乃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

        本次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的第154场活动,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读者们纷纷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图书馆  杨祖帅 魏梦雨 王雪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