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阅读活动走进澄园书院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4073

1027日晚1830,在澄园书院澄典书屋,A003号真人图书郑登元教授与线上线下43位读者围绕从沉没成本谈常见的行为偏误及两性感情这一主题深入展开讨论和交流。这是“真人图书进书院”的首场阅读活动,也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70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郑登元从生活中的例子出发,指出了沉没成本的本质是一种心理预期,经济学家在研究经济学问题上通常认为沉没成本不应计入考量,但人们往往会受到情感的影响将沉没成本纳入考量范畴。郑登元从规避损失的层面论述了人在面对同样量级的收益和损失时,会觉得损失更难以接受。他认为人们产生损失规避心理的原因是参考点的改变,正是参考点的不同导致了沉没成本的产生。郑登元指出在面对沉没成本时最聪明的方式就是及时止损,这种行为被称为“鳄鱼法则”。


郑登元结合生动有趣的事例,阐述了人在经济活动中违背 “理性人假设下的非理性行为,指出人在面临损失时总是愿意去追求风险、而面临收益时总愿意去规避风险的道理,同样,在感情中也会遇到以上类似的情况,他希望同学们在感情交往中能理性地思考这段感情的沉没成本,在开始一段感情之前或者在这段感情中,要仔细去了解对方的真实个性。如果发现一个人表里不一,就要学会及时止损,以免受到更大伤害。

本次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现场氛围活跃。郑登元风趣幽默,读者认真专注。活动结束后,每个人都意犹未尽,读者们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