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借还规则

2 图书馆安全管理规则

3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违章处理办法

4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管理规定

5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学术研究室使用规则

6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工具书阅览室使用规则



1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借还规则


1、图书馆实行全开架借阅。读者可以通过一楼总服务台人工借还图书,也可通过设置在一楼的自助借还机办理图书借还手续。

2、读者在借还图书之前,须自行检查书中有无污损、缺页等情况,如发现上述情况则应主动向工作人员声明,交由工作人员处理。

3、读者通过人工服务实现图书借阅和归还时,有权监督工作人员是否规范操作,并确认借阅和归还图书信息准确无误。

4、读者在室内阅览图书、期刊时,每次限取1册,阅览结束以后,将图书或者期刊放在阅览室指定的书柜上。

5、读者查找图书时可参照《中图法》类目简表(见全馆资源分布)。

6、读者借阅图书应遵守借阅权限的规定。各类读者借阅权限参见“读者利用图书馆权限表”。


读者利用图书馆权限表

 读者类型

借书量(册)

允许续借次数

图书借期(天)

证卡期限

本科生

10

1

30

4

研究生

20

1

60

3

留学生

20

1

60

学制时间

彼岸读协

图管会

15

1

30

学制时间

进修生

3

1

30

进修时间

审计干部培训生

20

1

30

培训时间

本校教师

30

1

180

聘期内



2 图书馆安全管理规则


1、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馆,严禁在馆内任何场所吸烟(包括楼道、卫生间),严禁使用明火。

2、入馆读者应严格遵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严禁以下违规用电行为:

1)阅览室内插座和地插仅限于笔记本、手机适配器充电使用。

2)严禁使用插座为充电宝等电池设备充电。

3、严禁随意触摸馆内消防安全设施,以防引发严重后果。

4、妥善保管个人证件、手机、钱款等贵重物品,严防丢失或被窃,如有遗失,责任自负。离开图书馆时务请带离个人所有物品。

5、开馆入库时请自觉排队、依次入馆,严禁拥挤、奔跑和人为制造紧张气氛,以避免窒息、踩踏、摔伤等意外事故发生。

6、如遇突发事件,务必沉着冷静,服从管理人员指挥,按照已设置的安全疏散路线有序撤离。避免集中从同一楼梯疏散,谨防楼梯狭窄造成拥堵、践踏等次生事故的发生。



3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违章处理办法


1、“一卡通”仅限本人使用,严禁冒用。若发现冒用他人证件借阅图书者,将扣证并通告相关院系或部门,同时暂停借阅权限。

2、读者应严格遵守图书馆各项管理规则。违纪人员应按照工作人员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相关记录工作。拒不配合且情节恶劣者,将通报所在院系(部)处理;违纪两次以上者,其姓名、班级、学号将被输入汇文图书管理系统,限制其借阅权限并通报学生所在院系(部)备录;违纪三次以上者,可酌情缩短其借阅期限或停止借阅。

3、没有办理借阅手续而将馆藏书、刊、报、磁带、光盘等文献资料带出馆外或藏匿于身上及利用其它不正当手段转移到馆外,盗(冒)用他人“一卡通”将外借书刊据为己有,“掉包”还书,以废(旧)换好,私拆条码等均以偷书论处。对偷窃书刊者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后,将扣证并通告相关院系或部门。对情节严重、手段恶劣者将报请学校保卫部门处理,直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在处理期间,本馆将暂停其借阅权,处理完毕后暂停其借阅书刊三个月。

4、书刊遗失,请尽量购买原版图书抵还,或按图书馆规定予以赔偿,所遗失文献为1990年及以后出版的,按文献原码洋的2-3倍进行赔偿;所遗失文献为1990年以前出版的,按30/册进行赔偿。




4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管理规定

一、使用程序

1、初次上机前,请先至三楼信息共享空间服务台激活个人帐号并充值(充值时必须携带本人“一卡通”),个人帐号为南京审计大学个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首次登陆请更改用户密码。

2、信息共享空间必须刷卡进入,通过个人帐号和密码登陆计算机。如登陆外网,则需再登陆个人网关。

3、退出系统前请先退出网关,注销桌面右下角“客户端”(或重启计算机),并到服务台控制系统刷卡确认离开。

4、若使用中国学术期刊网则需连接外网,网站登陆帐号为nj0034,密码为0034nj

二、帐号管理

1、帐号充值现采用自助划拨方式,即先从校园一卡通中划出金额,再充入个

人帐号,个人账户金额可用于电脑上机和自助打印复印。

2、计费标准现为0.7/h,系统将根据实际使用时间从账号中扣除使用金额。

3、登陆系统后,在桌面右下角的“客户端”可更改个人帐号、口令和查询帐号信息。

三、注意事项
 1、读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

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国家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的相关规定,严禁在网上截取或传播淫秽、反动、诋毁性的报道、图片,严禁发布有害信息。

2、读者不得损毁计算机外置设备,严禁擅自拆换、挪动电源插头及计算机

显示器、主机、网线等设施。

3、任何人不得在信息共享空间计算机上运行有可能造成本机或其他机器系统损坏的软件;不得在任何计算机上使用可能造成网络阻塞和瘫痪的软件;不得恶意传播病毒或使用黑客程序。

4、由于上机者使用不当造成计算机硬件损坏、光盘破损等,均由上机者承担相关责任。

5、信息共享空间计算机的使用实行'一人一机',严禁一人多机或多人一机,违反本规则的读者,工作人员有权制止或终止其使用。

6、讲究卫生,室内严禁吸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等其他杂物,请勿携带雨具、饮料、食品、包袋等物品进入信息共享空间,防止损毁电子设备。

7、保持室内安静,禁止大声喧哗。使用多媒体光盘和浏览影视资料时,请带上耳机,以免影响他人学习。

8、禁止占用信息共享空间座位进行与使用计算机无关的行为。

9、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入信息共享空间。注意防火、防盗。

10、违反本管理规定者,将根据《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违章处理办法》给予

严肃处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自助打印操作规程
 1、图书馆实行自助打印复印和扫描,首次打印复印时,请到信息共享空间激

活一卡通,并充值。

2、选择自助打印复印,请登陆图书馆主页“服务指南”—“自助文印”,根据

相关说明下载自助文印程序,登陆账号,选择预打印文档(“打印机”选择为“卓飞虚拟打印”),打印,并到自助打印机处刷卡,选择文档,确认打印。

3、自助复印,可直接携带预复印文档到自助打印复印机处,刷卡复印,复印结束,刷卡确认。

4、自助打印、复印、扫描详细操作见http://plus.nau.edu.cn/_s149/7016/list.psp



5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学术研究室使用规则

为加强图书馆学术研究室的管理,提高该室的研修氛围和服务质量,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1、本馆15楼均设置有学术研究室,为教师进行学术研究、教学自修的专用场所,学生使用需到相关阅览室预约。

2、请研修人员保持学术研究室的环境安静,轻声交流,不喧哗。主动将通讯工具设置为静音状态,不在其内接听或拨打电话。共同营造良好研修环境氛围。

3、研修人员应共同遵守图书馆消防安全和安全用电管理规定,不在该室内吸烟和接插任何充电设施(笔记本电脑电源适配器除外),以维护图书馆内的公众安全,避免由此引起的火灾、电器事故或火警误报事件的发生。

4、爱护图书馆文献资源和公共设施,维护馆室内的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不随意移动阅览桌椅,勿将食品、水果和饮料携带入食用,废纸杂物请及时处置放入室外垃圾筒内,始终保持研究室内的整洁卫生。

5、学术研修室内配置的电脑请爱护使用,设备使用完毕后请正常退出应用程序,及时关闭开关、切断电源。遇到设备故障或情况异常,应立即与工作人员联系报修,请勿擅自拆卸维修,谨防电击或机械性损害、损伤事件的发生。

6、本馆实行全开架管理,请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勿将个人贵重物品放置在研究室内,谨防丢失造成损失。

7、尊重、理解、支持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相关管理工作,能够积极配合和主动服从管理,以确保学术研究室的科学、规范、合理、有序的使用。

8、学术研究室至诚为广大教师服务,凡有相关要求可向该室工作人员或读者服务部主任室(房号121)寻求帮助、解决。



6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工具书阅览室使用规则

1、本室图书资料仅限室内阅览、不外借,读者请勿擅自将书带至室外。

2、如需复印本室资料,读者可凭一卡通等证籍临时借出所需资料,在

本馆办理复印之后,立即将所借资料归还本室。

3、读者室内阅览时,每次限取1册,阅后归还原位,请勿乱拿乱放。

4、请爱护书籍和公共设施,维护阅览室良好阅览环境,并妥善保管好随

身携带的个人物品。

5、本室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0014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