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2郭宏之与读者分享文化的魅力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0

9271830,在图书馆三楼素质拓展活动室,A002号真人图书,校关工委副主任郭宏之与32名读者围绕“文化的魅力”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89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郭宏之化用《赶时间的人》一书中的语句表达自己对审大学子的衷心祝福与殷殷期盼。随后他直入主题,向读者们分别阐述文化的意义,文明的含义以及文化与文明的关系。郭宏之表,文化魅力受到民族、国家、地域、城市、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文化也对这些因素具有反作用。中华文化与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促使其发展得丰富而多元一体推动了华夏文明延绵发展。同时他也向读者揭示了文化魅力多种多样表现形式,为如何了解文化魅力理出基础脉络。


接着,郭宏之指出,想要了解中华文化的魅力,一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这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学习。从这些特性出发,他分别与读者们分享了对中华文化的文化魅力南京审计大学的文化魅力的体会。关于中华文化,郭宏之体会到其连续性体现在传承有序,文化是文字与思想及物质的继承其创新性体现在中华民族具有

创新的民族基因如自至今,文学作品的形式由诗经、楚辞、汉赋发展为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新颖的文学形式其统一性可表现为文字与文化及疆域的多元统一其包容性,可诠释为中华民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性格特征其和平性具体阐释为“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深刻内涵。


交流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郭宏之在南京审计大学建校40周年之际,还与读者们探究了审大的特殊文化魅力。他认为,南京审计大学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审计作为使命,并且审大的新校区建设上有许多细节遥相呼应种种意境的延续,如紫藤架廊、校名石等等,用心体现出审大文化的连续性。而审大自建立起就秉承一个不断超越自身的历史使命,超越自己,跨越过去,实现飞跃,从一个专科院校一步步发展成如今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一经历本身就是创新性的有力诠释。同样,审大校训与审大精神相互契合,实现了精神行为上的统一,是审大文化统一性的象征。不仅如此,南京审计大学的学子来自五湖四海、全球各地,学校鼓励同学们在校园里全面发展、各放异彩,展现出审大文化的包容性。这些特性的互相塑造,进一步促进了审大文化魅力的构建

最后郭宏之对审大学子给予寄语,“我们从四面八方走来,审大是我们共同的名字,要走过审大的山山水水,要走过审大的四季花开。每个人的文化魅力来自他的经历与感悟,所以校园里,同学们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要坚文化自信自强,为人生绘上浓墨重彩。”

本场活动历时近两小时,阅读氛围轻松愉快,郭宏之老师的幽默风趣深深打动了读者们。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与郭宏之老师的再次相遇。


【阅读互动】

读者A:老师您好,请问审大作为一所财经类高校为什么如此强调人文精神?

郭宏之:在现代社会,一座大学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是文化,人才是文化的成果之一我校长期重视对学生的人文教育,就是为了实现对社会的文化贡献因此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在高等教育中都极为重要。


读者B:老师您好,请问您怎么看待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历史?

郭宏之:南京审计大学自建立至今已经历时四十年,我始终认为,审大一直铭记着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我们审大的创业历程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也是每一个审大人的骄傲。


读者C:请问老师,针对未来风云多变的情况,大二学生应该如何积极准备来回应社会的需要?

郭宏之:从我视角来看,应对变幻不定的未来,大二的学生需要做的应当是确定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巩固专业能力,提高自我综合素质。因为不论将来如何变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强大的个人综合素质就像一根定海神针,总会使你能更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读书金句】

1.什么是文?文就是人化,是创造,所独有。文化不一定成为文明,但文明一定是文化的结果。

2.文化具有历史的跨度与高度,具有不同的魅力,不同的形式,是精神与物质的融合,吸引各方面的人,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软实力。

3.中华文明的文化体量巨大,十分周全,自成体系,影响广泛,意蕴丰厚,文字独特。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历史地看待中华文化对世界的辉煌贡献,更要充满文化自信自强


【读者反馈】

1.郭老师是一位博学多识而又充满活力的老师,通过这次近距离的真人图书阅读,我了解到原来审大的一湖一泊、一径一道都有它独特的内涵,那些奇妙的建筑栈桥都有着它特别的意义和作用。我实在是被审大的文化魅力所折服!

 ——泽园书院 杨同学


2.郭老师从历史、政治、哲学等多方面、多角度娓娓讲述了中华文化、审大文化。在听郭老师讲述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他深厚的家国情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我受到文化冲击的同时,更是被郭老师的精神所感染。

 ——润园书院 居同学


3.郭老师分别从学校建筑命名、校训的创立以及学校原址与搬迁等方面讲解审大的文化精神,让我充分感受到审大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一位风趣幽默、博学广识、充满人格魅力的前辈的格局。这次活动给我带来许多新的思考,在校庆40周年之际,也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南京审计大学的文化魅力。

 ——澄园书院 张同学

南审图书馆

韩一鸣秦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