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8浏览次数:1589

 

为配合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馆员工及义务馆员的消防意识,确保图书馆的安全、有序开放,201341日和42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素质教育区内分两批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由图书馆虞南岳副馆长主讲,读者服务部员工和百余名学生馆员参加了这次培训。

此次培训以“全馆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为主题,结合图书馆馆舍布局特点和消防疏散通道设置的实际情况,围绕高校图书馆这类特殊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日常规范以及突发事件的安全疏散和应急处置等内容展开。培训中,虞南岳副馆长详细介绍了我馆消防设施配置情况、常规使用方法以及消防疏散通道的分布情况和基本疏散逃生方法,特别强调了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重、人防为保障、物防为基础、技防为手段的理念。现场还以FLASH动画模拟了发生火灾时,消防报警系统的联动工作情况,为大家在火灾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反映和正确处置提供了借鉴。

培训还明确了馆内员工、学生馆员以及义务消防员各自的安全管理职责与任务,强调在队伍中努力培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意识,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无小事”、“图书馆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尽可能消除潜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努力在全馆构筑一道“消防安全屏障”。

此次培训会不仅增强了馆员们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也为日后“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管会秘书处  季忙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