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文献资源全库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1785

资源名称:中国近代文献资源全库
简介:


《中国近代数字文献资源全库》由上海图书馆《全国报刊索引编辑部》制作出品,目前已经出版近代期刊、近代报纸、近代图书三个部分。

1、期刊部分:
期刊部分内容分为“晚清期刊”和“民国期刊”两个全文数据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收录1833年至1910年间出版的52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53万余篇,是研究晚清时期历史、文化、教育、思想、人物等领域的史料库。《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2000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近1000万篇,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

2、报纸部分:
报纸部分计划收录1850~1951百余年间的近4000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报纸资源是期刊资源的延续,将完整收录中国报刊史上举足轻重的《申报》、《新闻报》、《大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时报》等知名大报,汇聚有独特文化趣味、展现市井百态的近千种《小报》,囊括从不同视角解说曲折历史进程的重要英文老报纸,尽收揭示近代中国百年社会场景的字林洋行旗下中英文报纸。《中国近代报纸资源总库》收录的报纸资源数量可观,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广,所载内容集中反映了中国近代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文化以及宗教等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和立场呈现历史风云,成为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的珍贵史料。中文报纸目前已推出《新闻报》、《时报》、小报(约600余种),《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益世报》、《大公报》、《申报》、并将陆续推出《时事新报》、《神州日报》和《盛京时报》,报纸资源种数将近700种。英文报纸已经推出《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由《全国报刊索引》历时5年倾力打造,所收《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汉报》、《消闲报》、《字林西报行名录》等全部完成数字化,《大陆报》、《上海泰晤士报》、《大美晚报》和《上海晚邮》也已正式出版。

3、图书部分:
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上海图书馆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跨文献类型一站式检索 书、报、刊是文史研究的三大载体,各有不同的特色和作用,对历史事件的描述也有所差异。利用《全国报刊索引》的平台,能够实现跨文献类型的一-站式检索,对近代时期的2万余种期刊、近干份报纸、12 万余种图书进行全方位探索,数字人文成果悉数呈现。依托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团队的研究成果,将近代图书数据库和相关的人、地、时等基础知识库进行关联,实现了地图检索、版本聚类等特色功能。系统支持通过这些实体与馆内其他服务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如点击人名会跳转到人名规范库,查看更详细的介绍及上图相关馆藏资源。全文检索提升文献利用率,数据库提供全文检索功能,读者可以自由选择书名、作者、出版社、关键词、全文等各种字段进行检素查询,检索结果精准定位,并进行高亮显示,能极大丰富检索结果,提升文献的利用率。


类别:多类型出版物、期刊、图书、报纸
说明:
链接地址:https://www.cnbks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