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

发布者: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发布时间:2021-02-07浏览次数:2026

资源名称: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
简介:


《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是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经济学领域专家,充分挖掘一线教师教学、科研实践中对真实数据、文献案例、仿真建模等的迫切需求,基于“数据”+“模型”+“案例”+“实验”的理念,倾力打造的教学科研服务平台,推动实现经济学教研的中国化、现实化、形象化、和动态化。

一、产品特色
1、服务“新文科”教学资源建设:20201年新版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部分领域教学资源建设要求打造,探索基于“新文科”理念的教学资源建设新路径,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2、采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结合经济学课程思政,使用马工程教材,将西方经济学教学内容“中国化”,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来讲授西方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提高学生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兴趣和知识素养。
3、数据嵌入课程:方便教师使用中国数据讲好中国故事,方便学生使用中国数据研究中国问题。
4、案例辅助教学:收入历年优秀经济学教学案例,定制开发了数据案例,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5、课程资源一站式支撑:内容涵盖视频、课件、习题、案例、实验项目、数字教材、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课程资源一站式支撑。

二、内容概要
经济学教研资源系统内容包含经济资讯、经济地图、经济案例、经济课件、经济模型、经济优课、经济数据、在线题库、经济实训九大模块。
1、经济资讯
从宏观、产业、区域等多角度,全方位采编和解读经济运行走势及信息,实时共享经济、社会、政策层面的热点问题和专家视角,为教学科研了解、跟踪和研究真实经济运行,提供第一手素材和持续的信息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经济运行热点问题,精准匹配高校实践教学需求。
(1)宏观经济
从宏观层面,全方位、多视角汇集采编宏观经济运行、经济政策发布、权威专家解读等经济社会信息。
(2)区域经济
从区域层面,全方位、多视角汇集地区经济运行、地区经济政策发布、地区发展规划等区域经济社会信息。
(3)产业经济
从产业层面,全方位、多视角汇集产业运行、产业政策发布、企业微观主体行为等经济信息,全方位观察产业发展。主要内容:汇编各行业运行中热点问题和报道,汇集典型分析文章。
(4)国际经济
汇集外脑精华,纵览全球经济,把握发展先机,采集国际重大影响事件与新闻。
2、经济地图
使用先进的GIS技术手段,实现真实经济数据的动态三维立体展示,实时展示不同频度、不同区域经济指标的时间与空间趋势,支持分省份指标对比走势展示。
3、经济案例
经济案例模块包含经典案例和数据案例两个栏目。
经典案例收录了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密歇根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优秀教师的经典案例,内容涵盖企业管理、会计学、国际贸易学、城市管理、数量经济学、法学、财税、金融等经管学科。每篇案例均按照《高等学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编写规范》研发及撰写,由国家级实验中心主任及985、211高校院长、处长等专家审核推荐入库。案例将持续收入“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成果。
数据案例栏目提供Python/R在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应用实例,如金融、统计、医疗、出行等等。案例结构清晰,内容充实且多样化,旨在帮助学习者熟悉业务及实践应用场景,以更好地将大数据技术与经管专业知识结合,支持新文科建设。财经数据案例的数量也会随之财经数据科学训练营不断更新、丰富。
4、经济课件
依照“马工程”《宏观经济学》教材设计,开放性共享国内各高校优势教学资源,将教育教学所需课件、习题、案例、数据和文献资源集成化、集约化,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有效结合,最大化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
5、经济模型
依据宏观经济学的教学章节,建立仿真经济模型,将真实经济数据引入宏观经济学理论教学,仿真模拟各章节知识点经济模型,模型系列涵盖《国民收入核算》、《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学基础》、《IS-LM模型》、《消费与投资模块》、《经济周期理论与AD-AS模型》、《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均衡》、《失业与通货膨胀》、《财政理论与财政政策》、《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等全部十大章节,支持依据教学内容要求自由选择和配置模型,定制化进行仿真教学。
6、经济优课
本版内容是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财经高校大学教授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匹配“马工程”《宏观经济学》教材,符合在线教学需求,助力教师打造线上一流金课建设,帮助学生在线云端自学。
7、经济数据
涵盖宏观数据、产业数据、区域数据三大数据库,支持教育教学动态可视化展现真实经济运行走势,支持教育教学实时运用真实经济数据进行模型仿真模拟,支持教育教学运用真实数据研究各类现实经济问题。
8、在线题库
在线题库是与“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相配套的在线智能化学习和考试系统。具有章节练习、逐题练习、抽题练习等特色功能,题型包含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问答题等,并提供参考答案。
9、经济实训
经济实训包含经济监测和虚拟仿真两个栏目,其中经济监测部分运用数据可视化的技术手段,监测宏观经济运行状态,通过GDP、CPI、货币供应量3个指标对应数据比较,培养学生对经济学的敏感度与兴趣,引领学生自主学习。虚拟仿真部分主要包含了由我公司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文件,我公司开发建设的广东财经大学“基于全球CGE模型的大国贸易政策博弈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浙江财经大学“水价决策与激励性价格监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西南财经大学“上市公司估值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这三个项目中均入选国家级评选,其中前两个已经认定为国家级。该模块为学校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提供参考。后续还会上线其他已开发的虚拟仿真项目。

账号:ccjgxlm2019
密码:ccjgxlm201902


类别:多媒体、教研学习
说明:注册个人账号后使用
链接地址:http://econ.e-cours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