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3郑登元与读者探讨散户和机构的对抗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303

2021102914:0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03号郑登元教授与25位读者就“散户与机构的对抗:散户投资行为的一个案例”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活动伊始,郑登元指出,资本市场中,一级市场原本目的是为了筹集资金,二级市场原本是为了流通的目的,但是人们的动机是为了获益。人们有投机获利的动机是天性,因此法律会规范一些行为,例如:用私有不透明的信息交易获利,损害其他投资人。

接着,郑登元为读者讲述了2021年初美国游戏零售商Game Stop(游戏驿站)被做空事件。在这场“做空大战”中,散户和机构的对抗被展现得淋漓尽致。郑登元提出,散户就是“韭菜”,在全球金融市场中势单力薄,很难与机构对抗,最终都难逃被“割”的命运,所以对抗市场的举动还需尽量避免,散户毕竟各自为各自利益,不可能团结一致行动。

最后,郑登元介绍了先前美国年轻人的“躺平”现象。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美国的年轻人群不断滋生反社会情绪,甚至“包围华尔街”,引起金融界的巨大震荡,加上后疫情时代,对立加深,是这个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针对读者提出的“在股票市场中应当采取怎样的策略”这一问题,郑登元解释说,在股票市场中,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能一直获益,毕竟散户在资金、团队及资源等方面相对弱势。他认为应当采取的策略是遵守交易纪律,例如:及时止损,在股票涨跌的起起伏伏中保持清醒和相对理性。鉴于机构投资人对时间的耐性较短,因此以时间来获取收益是散户较可能的机会。

本场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148场阅读活动。现场气氛活跃,交流提问频繁,反响热烈,活动持续两个小时读者仍意犹未尽。沁园书院张同学表示:“郑老师非常绅士,他不仅为我们深度解析股票市场,还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人文习惯和思维方式”。读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期待下一次的真人图书活动。

                                                 (指导老师:陈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