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龙龙老师深度解析金融系统运行中的“内卷”现象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349

   11月10日15:0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24号真人图书吴龙龙老师与19名读者围绕“金融系统运行中的‘内卷’现象”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活动伊始,吴龙龙针对阅读主题中“内卷”这一关键词作出明确定义。内卷,即系统的运行进入某种高级形态以后,既无法形成稳定状态,也无法上升到更高级的形态,只能在既定的基础上进行更为复杂化和精细化的运行,并产生高昂的系统内耗性交易成本和竞争成本,而且这些成本远超系统复杂化所带来的收益,从而使系统处于“无效进步”状态。在“内卷”泛滥的今天,关于金融系统运行中“内卷”现象的研究成果却很少。在本次真人图书阅读活动中,吴龙龙正是基于“内卷”现象在金融系统运行中的具体表现及其深层次原因和应对策略,为读者作了深度的解析。

   首先,吴龙龙从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作为切入点,分析了金融系统运行过程中“内卷”现象的形成机理。吴龙龙认为,从长期来看,经济决定着金融,而从短期来看,则是金融主导着经济。在经济的风险特征和资源禀赋的相对稀缺程度基本稳定的同一经济发展阶段中,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且相对稳定的金融系统,方能形成“经济强,金融强;经济兴,金融兴;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良性互动格局。但是,过度的金融创新(尤其是以“监管套利”为目的的创新和不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的创新)常常打破这种稳态,使金融系统与经济系统之间出现适应性偏差,而金融监管的约束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制约又使得金融系统难以上升到更高级的形态,从而使系统的运行在创新的推动下变得更为复杂化和精细化,并产生巨额的内耗性交易成本和竞争成本。

   接着,吴龙龙列举了导致金融系统运行“内卷”化的几个典型的金融创新事例,并重点分析了金融系统运行”内卷“化的后果和危害。吴龙龙认为,金融系统运行的“内卷”化,会使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导致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在报酬结构上的失衡状态,增加两者之间的套利机会,加剧经济“脱实向虚”的态势和资本在金融市场上空转的现象,并形成恶性循环,而且会助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纵向累积和横向传导。

   最后,吴龙龙用金融创新中应正确把握的四个“点”,给出了应对金融系统运行“内卷”问题的策略。吴龙龙认为,打破金融系统运行“内卷化”的关键是要使金融创新成为一种“有效进步”,能为金融系统的升级提供“量”的积累。为此,必须使创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降低创新引发的金融系统内耗性交易成本和竞争成本。为此,应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应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作为创新的切入点;应以资源禀赋和核心能力作为创新的立足点;应综合社会责任和经济利益,努力寻求创新的平衡点。本次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双方交流互动。读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