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中方老师交流遇见一个人时的沟通姿态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344

    12月10日13:30,岳中方老师与我校61位同学,在图书馆三楼素质教育区就“当我遇见一个人——沟通姿态”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活动伊始,岳老师引导同学通过独特的自我介绍来认识彼此,并且自然地引出冰山理论。她提出每个人的自我都像一座冰山,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行为部分,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诸如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等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岳老师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冰山,人际沟通中,既要看到自己的冰山,也要看到他人的冰山。

   接着,岳老师提出人际沟通三要素:自我、他人、情境,并通过理论与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分析了不同的心理和行为。活动现场,老师邀请两位同学还原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插队”现象,以此实例引出沟通的五种姿态:指责、讨好、超理智、打岔、表里一致,并强调了表里一致型这种沟通姿态的重要性。

    


   最后,由三位同学演绎的不同家庭成为本场沙龙的一大亮点。岳老师以中国各个地域家庭压力下典型应对姿态为例,分析不同类型沟通姿态的由来。事实上,我们的习惯性沟通姿态是逐渐从家庭中习得的,是在压力下产生的求生存姿态,是对实现自我价值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