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A015戴翔畅谈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逻辑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1273

        10月28日18:30,在图书馆四楼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15真人图书戴翔教授多角度、分层次地讲述了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现状,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解答了一系列疑惑。

        活动之初,戴翔指出双循环相促进意味着开放战略的转变,这样的转变体现在中国开放经济的两大特征:“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模式和大量利用外资。接着,戴翔从经济的四大环节切入,结合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经历来解释“循环”的概念。经济循环的四大环节: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在改革开放之前极易形成“堵点”,因为当时生产力低下导致民众消费水平低下,所以四大环节从起点到落脚点两头都不通,中国要想融入经济全球化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开放可以引入大量外资来打通发展的“任督二脉”;国际大循环可以使生产要素进行跨国流通,外部技术流入与国内大量闲置劳动力相结合,利于快速形成庞大的生产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生产要素的跨国流通性质不同,戴翔以自己在深圳与香港观察到的劳动力工资差距为例,指出劳动力的流动是受到限制的。而中国正好利用了劳动力流动性弱这一优点,发展“两头开放,大进大出”的模式。

        戴翔同时强调此模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靠自己生产并提高竞争力。戴翔引用“创造财富的能力比财富本身更重要。”来回答开放经济所面对的争议,中国的外贸经济并不是“只长骨头不长肉”。当前,中国不但在劳动密集产品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在高新技术领域同样有了一席之地。

        最后,戴翔指出中国正在培养国内大循环以形成良好的规模经济和竞争氛围,今后还将继续培养自身的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竞争,融入经济全球化。这是新发展格局的本质,也是新的发展格局逻辑与以往的不同之处。

        本次活动是真人图书馆的第147场活动,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戴翔联系国内外发展形势,说明了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逻辑,并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读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的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