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场:真人图书D003公益达人陈瑶与读者畅聊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次数:1281

        3月2日15:00,得一真人图书馆开启新学期首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邀请D003号真人图书陈瑶以“公益与自我探索之路”为主题与读者深入交流。陈瑶是一本经历、阅历丰富多彩,富有情怀和创意的公益达人书,她是中欧国际商学院E M B A,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欧校友爱心联盟副会长,杉树公益基金会和“i20让故乡年轻”青年支持平台联合创办人/理事长。她从金领转身,全心投入公益事业十数载,长期致力于公益教育、教育创新与生态社区营造。参与发起创立的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践行“向上生长,向善前进”的理念,已帮助上万名贫困高中生及数万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和蜕变成长。在成就他人的同时,她也一直走在自我探索之路上,成为自己。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读者参与踊跃,共有166名预约读者在线参加交流,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开展的第156场阅读活动,也是预约读者人数最多的一次阅读活动。

        本次阅读活动别开生面,下午3点,因意外打乱了原定计划,面对变化的交流场景,陈瑶淡然处置,用手机在武夷山的户外山巅升日峰与读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线上交流。变化是生命中的常态,如何应对变化,陈瑶为读者们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

        陈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成长,首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捐助者、传媒人成为一名公益的组织者、发起人的种种经历,以及从最初参与艾滋病、心脏病患儿救助等零散公益项目,到逐步聚焦公益教育、教育创新与生态社区营造的探索之路,从单纯的经济资助到精神与心灵的成长支持,致力于帮助贫困学子“高中助学”、“大学助成”,收获精彩的人生。

        谈及公益与自我探索、自我成长的关系,陈瑶结合亲身经历和感悟,表示,公益能够帮助我们走出舒适圈,更真实地认识我们所处的社会,接触更广阔的世界。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自身的成长。她说“投身公益让我变得更有韧性”“快乐、开心并不完全依赖物质条件”;她还引用中国传统文化来阐释 “富贵”的涵义:“心中无缺,就是富;被人需要就是贵”。 陈瑶认为从事公益不仅让人心中更有爱,还丰富了精神世界、广结善缘,唤醒更多善良和爱意。

        此外,陈瑶指出,参与公益能够锻炼自身能力。在她投身公益的过程中,会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极大锻炼了统筹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应变能力等等。投身公益是一件既利己又利他的事情。

        交流中,有读者提出,想去做支教志愿者,但又担心自己作为大学生,能力有限,不能带给他人真正的帮助。陈瑶以一个志愿者对帮扶所说“宝贝,你篮球打得真棒!”为例,让大家明白只要带着真诚和爱心,带着微笑,哪怕仅仅是一句鼓励,也可以点亮别人的生命。她强调“唯有行动才能带来更深切的体验”“行动中的人没有困难!”。

        陈瑶表示,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未来会有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公益的春天就要来了;如果公益实践分享能让更多青年摆脱冷气,更有热情地投入真实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她将为此而感到十分欣慰。陈瑶鼓励南审学子在今后的生活中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并向南审学子发出“武夷山公益志愿者”活动邀约,期待未来能与大家在武夷山相见。

        本次阅读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阅读氛围轻松温馨,读者纷纷表示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价值观的交流,真诚的提问和留言区热烈的互动展现了读者心中燃起的对公益的热情、对他人生存处境的关怀和对自身生命存在的深刻思考。

(图书馆  余佳婕 黄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