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2郭宏之与“萌新”畅谈大学中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352

921日下午1330,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A002号真人图书郭宏之老师和48位读者围绕“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初遇萌新”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这是本学期首场真人图书活动,也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165场活动,读者报名踊跃,大大超过了真人图书阅读人数的设置。

活动伊始,郭宏之向首次参加真人图书活动的32位“萌新”表示欢迎。他向读者们解释了“萌新”这个词:“萌”表示萌发、萌芽,是事物的开始,也代表着可爱;“新”即是“薪”,在古汉语中表示用斧头砍柴。郭宏之表示,“萌新”们人如其名,带着好奇的眼光、青春的心态来到大学,为南审校园吹来了一阵清新的风,注入一股新生力量。

围绕本场活动主题,郭宏之为读者们详细解读了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确定性即必然性,指同样条件下重复出现的同样结果;不确定性则指同样条件下出现的不同结果,包含着偶然性。郭宏之指出,对大学生而言,所处的环境、校园往往是确定性的体现;而正向的不确定性包括可塑性和生长性,因为大学为乐观向上、积极成长的同学创造了良好氛围。与此同时,自由的环境也对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只有擅长自我管理、自律勤奋的同学们才能抓住宝贵的大学本科四年窗口期,完成自我的提升。

针对“如何对待确定性与不确定性”这一问题,郭宏之给出了答案:尊重生活中的确定性,悦纳自我、感恩家庭、热爱学校;选择正向的不确定性,防范负向的不确定性,敬畏生命、热爱生活、奉献自我。郭宏之强调,作为大学生,同学们必须坚持强身健体、培养高尚品德、磨练顽强意志,以科学的方法作为奋斗的基础,以远大理想作为心中的旗帜,踏实做好手中的事,化不确定为确定,从而更好地掌握未来。


郭宏之对读者们提出的其他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谈及“如何阅读”,郭宏之建议读者们多读经典、多读原理,利用空闲时间充实自我。他还强调了大学规划的核心——以考研目标为导向,点滴积累,不多虑、不松懈,一以贯之,只有科学的规划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能够克服成长过程中的负面情绪。


最后,郭宏之寄语萌新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要以高尚的哲学为人处世,以美好的情操待人待己,以优雅的姿态生活。如此方能不负大好青春时光,创造美好精彩的未来。

  本次活动持续近两小时,阅读氛围愉快。郭宏之幽默风趣的谈吐深深打动了读者们,双方交流互动热烈。大一萌新们表示,“郭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谈吐、平易近人的态度解答了我们初入大学的疑惑,并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从大一做好规划、埋下梦想的种子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达了和郭老师“再遇”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