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5真人图书戴翔与读者探讨数字技术与全球价值链攀升理论新发展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354

928日下午13: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15真人图书戴翔教授和32位读者围绕“数字技术与全球价值链攀升理论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67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戴翔指出,无论是现在的主流态势,还是全球经济的发展现状,都显示数字经济与每个人紧密联系。因此,研究数字技术与全球价值链攀升理论的新发展具有显而易见的必要性。戴翔深度剖析了“何为全球价值链攀升”与“为何要推动价值链攀升”两个问题,提出影响价值链攀升的四个方面,即要素禀赋、技术状况、制度质量、开放战略。就数字技术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这一话题,戴翔认为,技术变革可能对国际分工会产生“质”的影响,从而导致全球价值链攀升的内涵、攀升的传统作用机制、传统实现路径等出现颠覆性变化。戴翔向读者阐明全球价值链攀升的传统理论。全球价值链攀升的本质内涵是国际分工地位的提高和改善,其外在表现的重要维度是获取更多的分工和贸易利益。全球价值链攀升的机制目前仍未有系统阐释,戴翔认为,从大方面看,主要有主动溢出和干中学两类机制。全球价值链攀升的路径有两大经典理论考证,一是HumphreySchmitz提出的所谓从工艺流程升级、到产品升级、功能升级和链条升级的升级模式和路径,二是源自企业进而后来发展到产业层面的微笑曲线。谈及数字技术下传统理论的未来发展,戴翔指出,传统理论的局限在于效率、安全、传统作用和路径。攀升全球价值链的传统作用和路径,难以完全适应数字技术条件下的全球价值链分工问题。兼顾效率和安全是新的数字技术条件下,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内生需求,而不能是外生击后的“权宜之计”或“一时兴起”。戴翔从新内涵、新机制、新路径三方面阐释数字技术下全球价值链攀升理论该如何进一步拓展和创新性发展,表明了对数字技术与全球价值链攀升的研究展望。


对于读者们提出的疑惑,戴翔耐心解答。针对读者提出对未来职业规划感到迷茫的问题,戴翔表示,我想,很多人都有对来自未来的不确定性而感到迷茫。就此问题我想说的是,身为一名学生,大家既要踏踏实实地走好眼前的路,学好本专业的相关知识,也应该开拓自身的视野,提高综合素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本次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读者阅读专注、深受启发。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泽园书院王同学反馈道,“通过此次的阅读,我理解到数字技术对生活、生产的变化影响是根本性的,而且一直处在变化更新的状态。戴翔老师讲解此次主题内容,不仅引导我们要思考如何更好地顺应这个新数据时代,还教会我们如何在这个数字技术发展的时代下发挥专业优势,成为一个有作为的有志青年。”

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并期待下一次的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