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身健方为福:徐雁教授解读“阅疗系书目”和大学生情绪疗愈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1035

1012日下午1430,在敏达学术报告厅,全国著名阅读推广专家、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雁教授应邀来校,以读书身健方为福——‘阅疗系书目’导读和大学生情绪疗愈”为题,给我校师生做读书专题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岳中方主持讲座。

徐雁教授从现场读书海报的内容谈起,强调善读书的重要性。尤其对大学新生来说,学习的转型、生活的变化都向他们提出了善读书、善推敲的新要求。善于读书并不断在阅读中延伸自我认知,能够让大学生们汲取智慧、修身养性,做到知行合一,更加符合社会规范。他指出,“聪明”、“聪慧”和“聪悟”代表着逐级递升、为学为人的三种境界,而“聪悟”的最高境界需要通过大量有选择的优质阅读及灵感启迪方能达成。


结合本次讲座主题,徐雁教授指出,刚刚过去的1010日是世界心理健康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对人们养成健康积极心态的全球化提倡。然而当下社会,包括大学生群体在内,存在心理困扰的人不在少数。徐雁介绍了“书目疗法”这一概念,即使用具有情绪针对性疗愈内涵的图书给予阅读者精神上的慰藉和开导。在高校阅读推广中引入“阅读疗愈”,充分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优势,对应地找到符合内心需求的精神食粮,给读者开出能像“药方子”一样有助心理健康的“书单子”。他结合自身实例分析了疗愈方法的重要性。在“大学生阅读疗愈”的研究中,徐雁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疗愈读物推广”“疗愈馆员培养”“疗愈空间设置”等相关的阅读推广建设措施,并开出了系列疗愈书单,以全面地、有针对性地呵护好我们的精神层面健康和身心健全发展。

徐雁教授强调大阅读理念,他引用叶圣陶的名句“万物皆书卷,天地阅览室”,指出“万物皆可读、皆有内涵可读”从无字句处读书”“除了疗愈书目,还有治愈系的影视、诗歌……”;他鼓励同学们在相对有限的百年人生中,努力争取相对无限的人生空间,主动找到支点,玩转七彩人生,不仅走向更远的地方,还要走到更高的地方,在阅读中不断完善自我、升华人格。


徐雁教授表示,每个人既有生理性成长也有心理性成长,他特别介绍了“发展性书目疗法,并详细导读了阅疗系书目中颇有代表性的三本书:《巨流河》《飘零一家》《飞出八咏园》, 指出这几本书分别从认知成长过程、和解过往人事和直面生活、走向未来等方面为大学生疗愈情绪困扰,值得一读。

本次讲座系得一沙龙第五十二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