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4周维培与读者畅谈中国审计教育四十年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185

1019日下午15:30,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政府审计学院院长、

A034号真人图书周维培教授与51位读者围绕“中国审计教育四十年:回顾与展望”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69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周维培教授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今,一直耕耘在审计战线,历任审计署监察人事审计局局长、国际合作司司长、办公厅主任等;担任国际标准组织(ISO)所属“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PC295)主席,兼任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审计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他是审计政策、理论、实践方面高屋建瓴,是中国审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也是中国审计教育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阅读活动中,周维培教授以大量翔实的数据资料,结合亲身经历和体会,条分缕析,高屋建瓴地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审计教育的四十年历程。他指出,审计教育在国家审计催生并引领之下产生和发展,成为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审计学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地位,设置审计学专业硕士、博士,审计学一级学科提上议事日程等历史发展脉络谈起,强调中国审计教育形成了鲜明的本土特色。他详细阐述了审计教育四十年的显著成效:招生规模逐年扩大、教育结构持续优化、优质资源不断拓展、教育理念实现变革、中国审计教育成果惠及海外。他以大量的事实数据向大家介绍审计教育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的人力和智力支撑,充分肯定了南审的审计教育为国际商科作出的贡献,并展望审计教育前景,从审计学科建设使命出发,提出审计学科的长期和近期目标,以及建设思路和探索路径,让大家对审计教育的过去、现在、将来有了清晰的认识。


读者们提出问题进行探讨,周维培教授幽默风趣,一一作答。读者表示周教授所述通俗易懂,细致详尽,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专家名书”“通过阅读活动,了解到审计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南京审计大学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特殊性”“感受到成为南审人的自豪,以及肩负审计建设的使命”。

活动持续近两小时,读者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