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8洪涛与读者探讨中国诗歌魅力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4023

101913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08号真人图书洪涛与41位线下读者、51位线上读者就“诗歌,读懂古典中国的一种方式”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这是得一图书馆举办的第168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也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一次线线下同步进行的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洪涛指出,提到中国古典文化时,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耳熟能详的诗歌。他认为诗歌构成了中国古典社会非常重要的精神图景。

接着,洪涛通过讲述部分人批判杜甫等伟大诗人的诗歌缺少意境,没有层次和思想内核的现象,引出历史伟大诗人的诗歌水平不容随意诋毁这一观点。他认为“诗者,天地之心也”,人对于外界和自身情感的感受都可以用诗反映出来,诗歌书写中国人的生活、生活之美可以用诗描述与流传下来。诗歌可以让贫乏的语言变得鲜活起来,诗歌赋予时令、节日、风景以灵魂,如果没有诗歌也就没有中国文化。他从“诗可以兴、观、群、怨”四个方面论述诗歌之美。诗歌可以言志可以缘情,诗歌是一个时代气象的缩影。

最后,他还提出“此身虽异性长存”的余论。诗歌加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诗歌的形式虽然在变化,但精神内核传承至今。同时他希望读者如李白一样,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


      本次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氛围活跃。洪涛风趣幽默,读者认真专注。活动结束后,每个人都意犹未尽,读者们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真人图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