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1蒋宇琨谈“时间管理——用有限的精力创造无限可能”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6613

1130日下午13:30,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C011号真人图书蒋宇琨同学与72位读者就“时间管理——用有限的精力创造无限可能”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这是本学期首场真人图书学生书活动,也是得一图书馆第174场真人图书活动。

活动伊始,蒋宇琨开门见山地提出时间管理的重要意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够使学习和生活处于一种良性的循环与平衡,保持井然有序的运转。随后,她向读者展示了有序排列和随意排列方式下小球输出效率的对比图像,生动形象地阐述了计划与管理对提高效率的积极作用。

活动过程中,蒋宇琨强调我们要纠正时间管理观念的误区。时间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早睡早起、无休止的工作学习,而是一个成套的、系统的、长久的、规律的习惯。她提出时间管理的七大要素:规划、技巧、方法、工具、时间、运用和目标,并具体论述了时间管理的方法。蒋宇琨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事先的精心规划很重要,并将规划细分为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长期规划要坚持结果导向原则,要求我们做一个先知先觉者;短期规划要求我们能够利用合适的工具、方法与技巧,例如“周计划本”与“自律打卡本”双管齐下、使用四象限法则区分待办事情的轻重缓急、记录时间并进行习惯的逐步调整。


最后,蒋宇琨提出技巧与运用在时间管理中都不可或缺。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将任务进行拆解,合理分配碎片化时间,并定期复盘。在完成任务后通过“即时奖励”来提高成就感,激励鼓舞自己,增强信心与动力,形成良性循环。她说,时间是永恒的,但人的精力有限,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习、运动、读书、竞赛和科研等有意义的事情上,避免在娱乐活动和精神内耗上浪费宝贵时间。

本次活动持续将近一个半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时间管理与精力管理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了解。阅读推广部陈雪娟老师鼓励大家可以通过我校图书馆查询中国知网(CNKI)、维普、万方等资源库进行论文的检索学习,以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注重平时课堂和大作业中灵光闪现的创意思维的积累,有意识地将这些宝贵的领悟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自己的思想并尝试向期刊投稿。撰写论文可以先从观察身边的现象开始,也许会像宇琨一样获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惊喜和别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