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A002郭宏之与读者畅谈“思”与“维”之遐想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3334

32213: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读室,A002号真人图书郭宏之老师与47位读者围绕“‘思’与‘维’之遐想”这一主题展开了交流。这是本学期首次真人图书活动,也是得一真人图书的第175场活动,读者报名踊跃,参与积极。

活动伊始,郭宏之向读者介绍了本次真人图书选择“思维”这一主题的原因。他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大疫情,必然对思维方式提出更高的要求。经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他认识到关于“思维”的讨论具有必要性,有其内在价值,时代的日新月异呼唤青年学子开拓现代化思维,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掌握并坚持新时代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这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秉承“坚持”的理念。综合个人经历和社会热点,郭宏之认为部分青年人在思维上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偏向性、即时性、自我性等不足,容易产生盲目跟风的现象。一定要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接着,郭宏之为读者详细解读了“思”与“维”的关系与区别。他指出,“思维”是人类用心和脑进行逻辑推理的属性、能力和过程,需要借助语言进行表达。郭宏之借助“思”的繁体字“恖”生动形象地解释了“思”的含义:“恖”上为“囟门”,下为“心脏”,意为需要人用脑和心同时进行思考,是理性与感性的思维的统一。郭宏之将“维”比作绳子,形成基本框架,“维”可以分为时间之维和空间之维。他表示,时间之维包含全生命周期教育,需要从学习、教育和对生命的体验三个方面进行;空间之维则包含着我们在地点上的改变,这一转变往往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在现实意义上就体现为我们的职业变迁能力。


郭宏之还为读者简单说明了思维的三种类别。第一类是形象思维,这一思维能力往往从孩提时代开始,但会逐渐降低;第二类是逻辑思维,包含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有时往往由形象思维启发而来,这一思维非常重要,要防止产生逻辑不清;第三类是灵感思维,也叫顿悟思维,它往往需要厚积薄发,可遇而不可求。基于上述分类,郭宏之总结出,在当下我们应该从三类思维中获得启发,学会扬长避短,并将我们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最后,郭宏之提出了几条提高思维素养的建议。首先,他明确指出,我们首先必须要学好唯物辩证法。坚守道德底线、民族大义和人类情怀,培养坚定信念,不忘忧患意识,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同时,郭宏之强调了思维素养的培养需要做好“心”和“脑”的双重修养:其一,始于足下,促进脑的健康;其二,热爱生活,保持自己的好奇心;其三,培养爱好,拥有精神层次的追求;其四,勇于攻坚克难,锻炼个人意志;其五,广交良友,在交往中汲取养分;其六,规范写作,理清逻辑。

本次活动持续将近两个小时,阅读氛围轻松愉快,郭宏之老师的幽默风趣深深打动了读者们。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与郭老师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