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A003郑登元与读者探讨“因与果经济学”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3218

32418: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读室A003号真人图书郑登元教授与56位读者就因与果经济学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176场阅读活动,读者报名踊跃。

活动伊始,郑登元教授开门见山,提出事件双方绝对的互为因果是很难达到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看似互为因果的事情本质不过是强烈的相关关系。他表示,要论证两件事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相关关系,还是由于其他因素产生的巧合,需要应用“反事实检验”法。所谓反事实检验,即选取两个基本条件相同的标本,对一个因素进行变量控制,如果检验中两者多次达到相反的结果,即可认为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因果关系,或具有强烈的相关性。



活动过程中,郑登元教授强调我们要纠正“差不多”误区。他谈到,自己曾认为1.96%的误差可以忽略不计,后来才意识到对于生活中的大多数产品,比如汽车、手机等,尽管它们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微乎其微,但一旦出现了问题,生产商就必须将所有已发售产品全部召回,因而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所以,针对统计学的相关性检验,研究者必须追求更高的精确度,而不是总抱着“差不多”的态度。他提醒读者,1.96%的误差率看似很低,实际上由于统计模型不同,百分比数据无法准确地反映实际问题,因此面对统计数据必须实事求是,不能人云亦云。

接着,郑登元教授为读者们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统计学模型建构,尤其强调了DIDdifference in difference)模型的构建方式以及应用、差量减去微分的相关性检验手段以及断电回归相关性检验方法。

最后,郑登元教授鼓励读者们认真学习,放眼当下,不要沉溺在空想中。他建议读者们提高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效率,多参与有质量的实践,给自己的简历加分;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多阅读相关书籍杂志,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本次活动持续约两个小时,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对统计学、管理学与经济学的了解,而且对经济学中的因果关系也形成了更为深入的认知。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与郑老师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