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7李昆与读者探讨人工智能情感对社会的影响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10

9271830,在润园书院403室,A017号真人图书李昆与三十一位读者围绕主题“人工智能的情感管理”展开了讨论与交流。这是真人图书阅读活动第一次走进润园。

活动之初,李昆从AI与机器人的情感表现区别出发,指出人工智能情感管理的重要地位。李昆认为,在未来碳基人和硅基人共存的社会中,社会将变成混合型组织,现代管理理论也将随之演变。


阅读活动过程中,李昆从技术和社会两个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存在的感情视角,他提出当代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探索应从满足人类情感需求这一方面入手,着重强调了人工智能对于满足现代人日益增长的多元精神需求的强大功用。它不仅能够在医疗健康、人机交互方面发挥巨大价值,更能在个性化教育、社交娱乐等方面放出灿烂的光芒。与此同时,李昆也指出人工智能的自组织行为仍旧处于发展阶段,即人类在目前阶段并不能完全地了解和控制人工智能内部不确定的情感元素。因此,他认为当代管理者应该采取“未雨绸缪”的管理方式来提前获取碳基人与硅基人之间的权益平衡。


接着,李昆预测到“人治为主”是未来组合型社会管理的基本要求。在这条基本要求的引领下,人工智能建设领域的相关组织与管理人员应该从治理管理、价值管理、组织管理、法律管理、伦理管理这五个管理为关键点,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领导,以价值评估为基础,明确组织权责关系,建立相关法律规范并重视社会伦理。只有正视人工智能及其情感视角在当今社会掀起的浪潮,才能让我们用更加清晰的思路来考虑如何正确地认知AI的情感,以及处理AI情感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最后,李昆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与情感视角为读者们做出了详细的总结,并表示希望同学们每日一得,成长为AI替代不了的“人”。


本次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读者们受益匪浅,对人工智能的情感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读者互动】

读者A:李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来说有没有一种的较好方式来拥抱人工智能的到来而不是陷入自己被替代的焦虑中呢?

李昆:有自己会被替代这个焦虑是对的。但是身为人,身为一位青年,我们要首先要做的是充实自己,让自己拥有收获的喜悦,日有所进,每日一得。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才能健康成长,顺利发展,成为AI替代不了的“人”。

 

读者B:李老师您好,如果AI的发展会导致现有社会秩序的崩塌,那我们发展AI到底是正确还是不正确的?

李昆:在发展AI的过程中我们刚开始会很笨拙,毕竟万事开头难,但是假如你什么都不做,那事情只会更困难,科技会停滞不前。所以我们更应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创新能力,走在AI前,让AI跟着我们的脚步向前进,争取让这门技术造福我们人类自身。

 

读者C:李老师,您认为人工智能是真的有了情感,还是说他们表现出的“情感”只是代码的自我更新与执行呢?

李昆:针对这个问题,我很难去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究竟是自组织程序的升级还是自我意识的觉醒,我们尚且难下定论。我们只能说提高自身警觉来应对这些不确定性,从中维系我们自己的思想以及正常生活的运转。

 

【图书金句】

1.环境变了,人总要向适应新环境的方向迈步前进。

2.人不创新就难以适应社会的变化。就像波涛,一波一波,不往前就只有淹没。

3.在人工智能极有可能代替廉价劳动力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发挥人类的特性——创造。

 

【读者反馈】

.李昆教授的分享让我感觉到他心怀对于人工智能的敬畏之心和坚定探索人工智能的决心,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了未来混合型社会中人类与AI的关系,也更慎重地重新思考了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同时我感受到了李教授敢为人先,不甘人后的追求精神。

                         ――沁园书院王同学

.在本次真人图书阅读过程中,李昆老师让我进一步了解到AI目前的发展程度。此外在活动中提及的关于企业管理与人类演化论等的内容真切开拓了我的视野。他同时警醒我们现实中AI的情感因素存在不确定性,这对于我们目前已有的认知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沁园书院朱同学

3.我很享受这次和李昆教授面对面探讨人工智能相关问题的机会,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李昆教授关于混合型人工智能激励理论的讲解。李昆教授提到的混沌系统在随机识别时形成耗散结构,会忽略操作员的指令,甚至躲避图灵测试,引发我对AI的安全性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润园书院冯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