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庆四十华诞,建书香南审”第十八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读书报告会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0

4月19日,“庆四十华诞,建书香南审”第十八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读书报告会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一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裴育,著名学者、作家薛冰,南京新华书店副总经理许筠、大客户部经理吕家平出席,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校团委、党委研工部、各书院、国际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会。

裴育讲话。他强调,外界越是日新月异、喧嚣嘈杂,越是要让自己静下来多读一些好书。读书是一种需要,一种享受,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如果从学生起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用无穷;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他表示,今年适逢建校四十周年,无论是“美丽南审、魅力南审、文化南审”,都离不开“书香南审”作为基础或精神底色。他鼓励同学们成为“读书节”的主角,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成长发展。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对第十八届校园读书节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就办好校园读书节、建设书香校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引导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爱读书要学而不倦,读好书要学有所选,善读书要学以致用;二是要做好在线化、移动化和持续化的阅读推广;三是要引领学生找到在南审读书的价值和目标。

现场公布了2020-2022校园“十佳阅读之星”。

裴育、薛冰为“十佳阅读之星”颁奖。现场还举行了第五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南审赛区决赛颁奖仪式。

同学们表演了朗诵《南审赋》和歌曲《金陵谣》。

开幕式后,薛冰做首场读书报告《从六朝古都到文学之都——细说南京的千年文脉》。

他从“南京文脉的起源”展开,依次从本土王朝的世界眼光、南北文化的交融、佛教的引入与儒道思想的碰撞四个层面揭示了南京文脉形成的缘由。沿着这条文脉,薛冰介绍了南京文学的崛起,整个中国最早、最全面的文学规范建立成型。凭借雄厚的文化底蕴,南京城“文脉绵延、成果辉煌”。从六朝的文人大家及文学理论及文学教育的兴起,到唐宋的金陵怀古诗词,再到近现代的文学高原,南京的文化发展始终没有中断,经济的发展与文脉的延续给予南京无比强大的复兴力,为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打下一层牢固的根基。


新闻链接:

我校第十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包括:

1.第十八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式暨首场读书报告会;

2.结合四十年校庆,举办“南审学人文献成果展”;

3.组织学生参加江苏大学生首届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

4.结合2023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开展《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卷)研读活动;

5.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推出系列主题书展,同时举办系列征文活动;

6.“得一”真人图书馆、“得一”沙龙系列活动;

7.举办首届“校友杯”读书演讲大赛;

8.开展第五届“搜知杯”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

9.数字资源推广系列活动;

10.毕业季:毕业生阅读传承系列活动;

11.开展“南审大学生阅读状况调查”;

12.各书院、国际学院、研究生院读书节期间举办的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