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名称

部门负责人

电话

部门职能简介

办公地点

办 公 室

童心成(中共党员)

58318252

  图书馆办公室是馆长领导下的行政、业务办事机构和协调机构。主要任务为:协助馆领导处理全馆日常事务,协调各部门的行政和业务工作。收集各种信息,协助馆领导起草有关报告、制订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并督促各部门执行;负责全馆各种行政、业务文件的传递、归档保管、印章管理工作和全馆考勤工作;协助馆领导办理全馆人员的培训、考核、晋升、调动、聘任等人事工作,并建立人事、业务档案;负责全馆的财务、资产管理以及安全保卫的组织落实和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全校文献资源的统计、汇总和全馆统计报表的汇总、上报工作;负责对外联络、校内外来宾接待及会议会务工作。

图书馆四楼

信息咨询部

张安娜(中共党员)

58318265

  信息咨询部是直接为读者提供高层次文献信息服务的部门。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 定题服务:根据用户的教学、科研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跟踪检索,并提供最新的检索结果;参考咨询:为读者提供图书馆资源及其利用、文献查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图书馆的各项服务信息的咨询解答,及时准确解答读者提出的与图书馆相关的问题;读者培训:为读者提供图书馆利用教育及信息检索培训,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资源利用讲座;数据库采购和和维护:负责全馆数字文献的购置、管理、审核以及自建数据库的构建工作。协同技术保障部处置相关数据资源链接工作。负责执行图书馆数据资源建设经费的计划及列支。

图书馆五楼

阅读推广部

常青(中共党员)

58318257

  阅读推广部是负责全馆阅读推广活动的统筹管理、参与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部门。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协助参与制定校园阅读推广活动规划,积极推动构建校园阅读文化体系,建设书香校园;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负责“彼岸花开”读书节系列活动的统筹策划与组织落实,引导读者热爱阅读,享受阅读;负责“得一真人图书馆”的常态化运营,深化真人图书馆体制机制建设;负责开展学生阅读状况及阅读推广调查研究,了解师生阅读需求,定期编写和发布“校园阅读调查报告”,为校园阅读引导提供支撑;负责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运作、管理和维护工作,借助新媒体向读者宣介推广优质阅读资源;负责图书馆文化展陈平台使用与建设;负责指导相关学生组织开展阅读推广工作;主动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图书馆四楼

采编部

王振宇

58318250

  采编部是负责图书馆中外文文献资源采集、分编、加工及入藏的业务部门。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协助馆领导编制年度文献采购计划和图书馆中长期文献资源发展规划,制定采购原则;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学校教学科研发展所需国内外文献资源;负责各类中外文图书、报刊、数据库、音像资料等的采购、验收工作。负责对全馆所入藏中外文图书、期刊及非书资料进行分析、揭示、加工,编制MARC数据,建设馆藏目录体系;负责对各类文献的校对、检查和分配馆藏,及时进行文献的调拨、剔旧、注销工作;负责对全馆中外文现刊进行签到、加工工作。

图书馆一楼

读者服务部

盛小利

范小燕(中共党员)

58318258

  读者服务部是图书馆面向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一线服务窗口,主要承担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的组织、保管、外借与阅览。向读者提供各类中外文图书的借阅流通服务以及中外文期刊、报纸的阅览服务;同时负责办理读者借书证的证籍管理、校区间图书通借通还、遗失赔偿、读者离校手续的办理等工作,实行全方位开架和流阅一体化服务;负责属地的人员流控及消防安全、规范用电、环境卫生、设施保障等管理工作,确保读者人身安全。

图书馆一楼

读者服务部

总服务台

盛小利

58318258

58318255

  主要承担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的组织、保管、外借与阅览。向读者提供各类中外文图书的借阅流通服务以及中外文期刊、报纸的阅览服务;同时负责办理读者借书证的证籍管理、校区间图书通借通还、遗失赔偿、读者离校手续的办理等工作,实行全方位开架和流阅一体化服务

图书馆一楼

安全保卫部

张俊

58318266

  安全保卫部全面负责图书馆的安全管理工作,统筹协调管理驻图书馆各相关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图书馆24小时开放服务期间的安全管理。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配合学校保卫部开展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对馆内各安全部位定期进行自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负责属地的人员流控及消防安全、规范用电、环境卫生、设施保障等管理工作;负责处理馆内的治安、消防、违纪、违规现象;负责24小时开放阅览室的安全管理;统筹协调管理驻图书馆各相关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图书馆一楼

技术保障部

宗磊

58318260

  技术保障部负责图书馆数字化硬件设备及应用操作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保障整个系统(包括莫愁分馆)的正常运作冗灾和数据安全备份;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相关硬件、机房设备、网络设施的日常维护和财产管理;协调与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有关的各个业务部门的联系,保障各项信息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管理、维护信息共享空间、文印室设备及系统,负责图书馆软硬件设施的建设、维修、升级等费用的计划预算及列支。

图书馆五楼

教材科

张少明

58318261

  教材科主要负责全校普通本科教学所需教材的采购、发放和结算工作。具体职责为:依据教务委员会提供的教材订购数据进行教材的采购、征订和发放;负责订购教材的验收、分类,办理教材的出入库工作;负责订购教材结算和付款工作(包括学生教材费用,教师用书及样书费用);负责教材的补缺、调剂工作;负责教材样书库的建立和保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图书馆五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