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金融女博士与读者畅聊四维课堂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510日下午14:0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41+A028真人图书五位优雅知性、内涵丰富的金融女博士燕雪、刘莉、华维、冯彩、刘妍老师与14位读者围绕“畅聊四维课堂”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86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刘妍向读者提出一个问题,即“你怎样定义大学课堂?”。读者们积极思考,踊跃分享自己的看法,认为大学课堂应该是多元的,并列举了网络、社会实践、研讨会、学科竞赛、展览与学术论坛等诸多非传统意义的大学课堂。基于读者们的回答,老师们分别作出补充和提出建议:冯彩强调要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社会调研以及撰写调研报告、论文等;燕雪则利用自身实例讲述有效实习经历、对知识搜集与吸纳能力的重要性;刘妍认为提问的能力很重要,因为有价值的提问才会帮助我们更精准地表达、更丰富地获得;华维强调学习的主动性,应将单向的输入转变为主动的输出;刘莉认为应敢于改变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以致“厚积薄发”。通过读者与老师们的深度交流和探讨,为读者们豁然打开了学习的新思路。

针对读者的提问,老师们也做出详细解答与宝贵建议。在需具备的能力与素质方面,刘妍强调表达能力、反思能力、质疑能力以及团队合作与职业素质的重要性;燕雪补充PPT制作能力与演讲能力同样不可或缺。在提高思维深度方面,刘妍表示应着眼于国家重大政策、理论研究前沿、行业发展动态和典型案例这些维度进行思想的深入挖掘。在科研方法方面,刘莉以自身经验传授应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阅读文献进行大量积累后,生发想法,通过数据模型等实践操作产出成果,且要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此外,老师们还推荐有助金融学习的经典书目,如《货币金融学》等,劝诫读者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要善于精简信息,利用信息,而非被信息淹没。

最后,刘妍为读者们较为全面地总结梳理了四维课堂,即知识课堂、素质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帮助打破对课堂的狭隘认知。

本次活动持续两个小时,读者们在与五位金融女博士的交流讨论中,不但拓宽了学习的思路,更被女博士们亲

温暖的笑容、温文尔雅的气质、渊博的学识而深深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