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信仰,自信自强 ——郭宏之应邀为图书馆、博物馆老师作党的二十大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4155

518日上午,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郭宏之老师以《厚植信仰 自信自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体会》为题,应邀为图书馆、博物馆老师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唐国华主持。

报告之前,唐国华馆长上了一堂题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微党课,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郭宏之从厚植信仰的路径,自信自强的历史基础、群众基础、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在“建新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他强调,图书馆应发挥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他简要阐述了厚植信仰的基本路径是人民至上的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他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他引经据典,详细论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深刻内涵,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最后,他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提出了明确任务、优化定位、开展研究性工作、勇担责任四个要求。他指出,学校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应结合40周年校庆的主题,努力打造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南审样本。他鼓励南审学生和教职员工,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担负起服务社会的责任,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唐国华馆长总结道,郭宏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幽默的报告,贴近生活,深入浅出,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鼓励大家工作中建新功、重实践,力求主题教育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