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3郑登元与读者分享国内外金融骗局故事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101113:30,在图书馆三楼素质拓展室,A003号真人图书郑登元教授与71位读者分享了国内外金融骗局故事。本次活动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191场阅读活动,读者们报名踊跃。郑教授从2018年至今为同学们奉献了总计26场真人图书活动。岳中方副馆长代表“得一真人图书馆”广大读者向郑教授表达诚挚感谢!


活动伊始,郑登元以华尔街麦道夫“白璧无瑕”式投资骗局为例,展现金融骗局的广泛性与隐蔽性。他指出,美国多家大型专业投资机构与地产大亨甚至高等学府都深陷其中,这不仅显示出专业人员面对投资元老时的盲目信任,更显示了“低成本,高回报”的噱头下人们的贪念与失智。他提醒读者“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专业人员都会掉进陷阱,所以大家必须加强防范意识。


其次,郑登元举出“美国伊丽莎白完美验血骗局”中以数位美国高官政客为公信力支撑,吸纳大量资金并串联一个又一个谎言从而使骗局成立。这反映了金融骗局的资金庞大性、人员广泛性与谎言串联性。他指出,我们要时刻保持理性,不可被贪念拉入“庞氏骗局”的无底漩涡。接着郑登元与读者分享了e租宝、钱宝网、善心汇等金融骗局,向读者们展示了在巨额诱惑下投机分子的无限狂热,也让读者们感受到了金融骗局的五花八门。


紧接着,郑登元向读者们讲述了一个优秀金融骗子的特征,良好和善的外表、杰出的专业修养、超人的气质。这些都是骗子诱骗他人的利器,让受骗者陷入云里雾中的“法宝”。

最后,郑登元指出,在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骗子的手段层出不穷,金融骗局“尚未落幕,永不消停”。他寄语读者“在这个浮华喧嚣的金融盛世,总有一款骗局适合你,切莫认为自己可以洞察一切骗局。”


本次活动中,读者们积极提问,郑登元耐心解惑,读者们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主持人陈雪娟老师表示希望郑教授回到台湾后能常常记起审大,常常记起在审大平凡而伟大的闪亮的日子,常常记起同学们的笑容与一双双求知若渴的闪亮的双眸!


【阅读互动】

读者A:请问老师,虚拟经济的发展是否助力了金融骗局的发展?

郑登元:在虚拟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高收益的巨大诱惑下,必然会有大量不法分子不断创新骗局手段从而推动金融骗局的发展。


读者B:请问老师,我们如何才能防范金融骗局?

郑登元:关于如何防范金融骗局,我想最重要的是不要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不被“晕轮效应”所迷惑,时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在面对“低成本,高回报”的诱惑时理性辨别并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读者C:请问老师,在金融骗局发生后,资金能够追回吗?

郑登元:骗局发生后,公安机关接到报案会第一时间采取行动,而结果往往是诈骗犯在报案前就早已裹携大量资金逃离境外,能追回的资金微乎其微。最重要还是要做好个人防范工作,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图书金句】

1.在这个浮华喧嚣的金融盛世,总有一款骗局适合你,切莫认为自己可以洞察一切骗局。

2.在巨大诱惑前,人们的贪婪和欲望像洪水般奔流,冲毁阻挡骗局漩涡的理性堤坝。

3.在一件事情还没有盖棺论定前,我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因为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就能走遍半个世界。


【读者反馈】

1.在本次真人图书活动中,我了解到金融骗局早已以各种形式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要不断了解各种金融骗局来构筑自我防范的思维防线。此次真人图书阅读活动内容充实,氛围良好,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活动。

 ——澄园书院周同学


2.通过老师的分享,我了解了伯纳德-麦道夫的骗局背后的原理,这令我感到震惊。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风格,谦虚的谈吐给我们带来了阅读的沉浸式体验。我认识到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理性冷静的头脑,以便应对“空手套白狼”式的骗局。

 ——泽园书院许同学


3.参与本次阅读活动后我了解到,庞氏骗局、麦道夫骗局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塑造高回报的假象,从而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骗局当中,进而诈取更多钱财。金融骗局在当下大行其道,至今已有超千万人被骗,这正如郑教授所说,所有的骗局当中总有一款是适合你的。

 ——润园书院温同学


南审图书馆

祖珺峰

黄宇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