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0汪建昌与读者畅谈中国特色政党体制

发布者: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11113:30,在图书馆四楼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40号真人图书汪建昌老师与31位读者围绕“理解中国政治:以政党体制为视角”的主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92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汪建昌从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引申到当前我国稳定的社会环境,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并向读者阐述党的领导对实现中国梦的现实意义。他建议青年学生应以政党与政府的关系为切入点,深入了解中国政治体制的结构特征。


然后,汪建昌通过一张思维导图鲜明地呈现出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组织纪律、有效的组织原则和崇高的组织目标,他向读者解读了党在百年组织建设中总结的经验,为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强化党的组织保证提供了历史借鉴和现实启示。

接着,汪建昌引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经典话语,强调了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党领导国家政治运行,综合人民的意见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升为国家政策和法律,是极具中国特色的运行机制。这能够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最后,汪建昌表示,历史和现实证明当代中国政党体制为政治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迫切需要青年一代善于把握时代机遇,勇敢担当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选择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本次活动持续近一个小时,现场气氛活跃,热情洋溢。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阅读互动】

读者A:老师您好,我彷徨于考公与考研的选择之间,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建议。

汪建昌:大家有必要认识到考公与考研这两个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应该结合自身理想抱负、性格特点和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就目前形势来说考公并不容易,如果你们充分考虑后选择考公,我建议在大学三年级之前备考。


读者B:请问老师近年来青年公务员的离职率较高,这对我们就业有什么警示?

汪建昌:在生活和工作中,大家更应该明确个人的人生意义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无论选择什么职业都需珍惜青春岁月,树立远大理想,无惧艰难险阻,着眼于创造价值。


读者C:老师您好,我毕业后应该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发展呢?

汪建昌:站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不同发展方向的十字路口,我们不能评判某一选择的对错。作为年轻人,个人该去大城市发展还是回小城市发展,不能盲目跟风,在大与小之间给自己一个精准的定位,然后再去选择,才不会迷失自己。


【图书金句】
1.
了解中国政治,必须了解当代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党和政府的关系。
2.
当所有年轻人不创造价值而只重分配价值的话,社会将失去活力。

3.中国在几十年内完成的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靠的就是一个个五年计划的稳步推进。


【读者反馈】

1.汪老师逻辑十分清晰地为我们讲解了中国的党政体制,让我对党的体制有了比以前更清晰的认识,我将继续学习,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地位。

 ——泽园书院苟同学

2.通过阅读学习我了解到在中国党政体制下,国家治理水平的不断发展提高,以及中国政党制度对于建设和平稳定的让人民幸福生活的社会环境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是有理想、有目标、有计划的使命党。

 ——泽园书院周同学

3.老师讲述得非常清楚,我了解到关于中国特色政治治理和模式,学会从党政体制的视角来了解中国政治。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将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沁园书院蔡同学

南审图书馆

刘灌著